中国旅游报网首页  登录  合作qq:3367874305 在线留言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相约高淳 “蟹”逅慢城 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暨第二十一届中国·高淳固城湖螃蟹节盛大开幕

2021-09-22 15:00   来源:网络    

  又到菊黄蟹肥时,高淳这颗镶嵌在南京南部的“水乡明珠”“国际慢城”,也迎来了一年里最热闹的季节。9月17日,以“相约高淳,‘蟹’逅慢城”为主题的第二十一届中国·高淳固城湖螃蟹节在高淳固城湖水慢城盛大开幕,南京市高淳区喜迎八方来客,在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将为远道而来的客人奉上一份集美食、旅游、招商为一体的盛筵。

  

 

  敲响丰收 开幕式好戏迭出

  本届螃蟹节分为“2021中国农民丰收节暨第二十一届中国·高淳固城湖螃蟹节开幕式”和“丰收中国万里行——走进南京高淳大型直播活动”两大部分,设固城湖水慢城主会场和螃蟹市场、特色景点及乡村民宿等多个直播点,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进行,活动当日,农视网、央视频、腾讯、今日头条、抖音、快手、爱奇艺、虎牙、牛咔视频、南京发布等20余家媒体进行全程网络直播。

  

 

  “2021年中国·高淳固城湖螃蟹上市喽!”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固城湖青松水产专业合作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邢青松和南京固城湖螃蟹市场总经理史剑涛,共同敲响了2021年固城湖螃蟹上市的锣声。锣声庆祝着螃蟹市场的落成,也希望固城湖螃蟹的名声敲得更响、敲得更亮!

  现场大屏幕里可以连线看到,高淳国家级现代农业园的螃蟹基地里一只只螃蟹体态饱满、青背白肚,即将“爬”向全国各地;南京固城湖螃蟹市场里,忙碌的商户向八方来客分享蟹农们丰收的喜悦。

  

 

  这次的开幕式也是充满了惊喜:歌舞节目《高淳美》和《丰收中国年》,用乡音唱乡情;现场连线南京固城湖螃蟹市场,让在场观众更加身临其境地感受到固城湖螃蟹的名声正敲得更响,敲得更亮。现场还邀请五位高淳螃蟹产业链上的“新蟹人”,揭开固城湖螃蟹高品质的密码,让大家看到产业富民的“高淳模式”。值得一提的是,三位非遗推介人也来到了开幕式,高淳五猖、高淳羽毛扇制作、高淳糕等高淳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一展魅力,引得观众们“点赞”连连。

  “钳”住经济 螃蟹市场繁荣向前

  每年秋天,固城湖螃蟹的上市仪式都备受关注,因为它不光关系到丰收的成色、关系到蟹农们一年的辛劳收获,更承担着推动螃蟹养殖产业繁荣向前的责任。

  一入高淳蟹满席,一口米酒唇留香。被誉为“江南圣地、鱼米之乡”的高淳,是我国螃蟹(河蟹)养殖六大原产地之一,产出的固城湖螃蟹青背白肚、金爪黄毛,具有“肥、大、腥、鲜、甜、绿、早、靓”八大特征。据悉,高淳的螃蟹养殖面积连续十八年稳定在20万亩以上,2020年12月更是创建成为全国首个以螃蟹养殖为主导产业的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以螃蟹为主的水产养殖业已成为高淳最为重要的富民产业和最具特色的地标产业。今年,全区螃蟹养殖面积达21.2万亩,放养优质蟹种2亿只,平均亩放950只,规格质量明显好于往年,总产量可达1800万公斤。下一步,高淳也将不断巩固和强化固城湖螃蟹在中华绒螯蟹中的原种地位,全力打造具有高淳特色的高质量都市型现代农业产业园。

  

 

  一业兴而百业旺。高淳螃蟹产业的蓬勃发展不仅带来民富,也极大提高了高淳的知名度,促进了区域经济发展。开幕式当天上午举行的第二十一届中国·高淳固城湖螃蟹节重点项目开工仪式上,江苏华玻电子玻璃研发生产、江苏济高祥镕快速检测试剂生产、域见慢城三条垄旅游度假等代表我区产业战略发展方向的21个重点项目将先后开工建设,竣工投产达效后,预计将新增年营业收入161.05亿元、利税15.38亿元、提供就业岗位6000多个。开幕式当天下午举行的第二十一届中国·高淳固城湖螃蟹节投资环境推介暨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共汇集了新医药与生命健康产业链、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链、汽车零部件产业链、新材料产业链等方面的57个项目签约,总投资额超330亿元。

  

 

  “横”跨国际 以蟹为媒擦亮名片

  “我们把固城湖的螃蟹销到了全国各地,销到了咱中国的香港和台湾!”开幕式上,“新蟹人”之一熊伟伟高兴地说。这份喜悦,为高淳无数螃蟹养殖户所共享,并正不断膨胀。

  螃蟹“上岸”,产业“升级”。螃蟹节期间,高淳还将赴深圳举办2021年南京高淳高端装备制造、医疗器械产业(深圳)推介会,并与日本东京云上连线,举办2021年南京医疗器械产业园云溪医谷(日本)线上招商推介会,推动高淳区在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链、新医药和生命健康产业链上的对外合作与交流。

  固城湖大螃蟹是一张高淳人合力打造的“金名片”,这张“金名片”背后,是一条充满了“高淳智慧”的螃蟹产业链、一条提质增效的“技术链”,也是一根为民惠民的“幸福链”。

  螃蟹节期间,国际慢城马拉松赛、慢城瑜伽露营节、民俗活动展演、全“蟹”出击品蟹宴等众多活动也将相继展开。“蟹”逅慢城,共享“淳”幸福,高淳正期待与天南地北的游客们来一次不见不散的“魅力之约”。

编辑:陈丽    责任编辑:wuchenglin88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

1、凡明确本网电头的专稿均属于中国旅游报网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

2、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旅游报网)”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

3、因使用中国旅游报网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中国旅游报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一切网民在进入中国旅游报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中国旅游报网 lvyoubao.org.cn

合作qq:3367874305 举报邮箱:3318927057@qq.com

Copyright (C) 1996-2020 lvyoubao.org.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