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旅游报网首页  登录  合作qq:3367874305 在线留言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当代年轻人的旅行方式,充满了反叛!

2023-05-12 14:46   来源:网络    

五一假期结束后,#这个五一274000000人次出游# 话题,登上了微博热搜!

要问这届五一到底有多热?那简直全国各地到处都是“火炎焱”和“人从众”的名场面:五一还没来,上海虹桥站通往全国的火车票单日就已全部卖光……

北京圆明园历史上第一次卖光了五一前三天的票……

敦煌鸣沙山月牙泉出现了“堵骆驼”的现象……

同程旅行编辑部的伙伴们收假之后,不约而同地叫苦不迭,只能说一句:这届五一,挤死我了!!

 

当代年轻人,旅行泥石流

 

但同样是在这个“人潮汹涌”的五一假期,当代的年轻人也扮演了泥石流”和“清流”的角色。 他们在假期中化身“旅行特种兵、业余美食家、临时饲养员、人潮躲避器、反骨旅行家”,只为获得自己心中最想要的那份旅行体验。为此我们整理出了一份《当代青年“旅行人格”图鉴》,快来看看你和哪一种最相似?

 

 01  旅行特种兵

今年春季,一群“旅行特种兵”在网络上率先火出圈,“旅行特种兵”追求的是在短时间内打卡更多景点和热门体验。“特种兵”们白天的行程通常也会被安排得满满当当,宁可鞋底走穿,也要把景点看完,讲究的就是一个效率。看似是在“报复性旅游”,实则是对青春与当下的珍视

02  业余美食家

在旅行中,也有一群“业余美食家”,把美食当作是出发的原因和目的,把美食攻略奉为真正的旅行圣经,对于他们而言只有吃才是旅途中最最重要的事情

他们深深了解全中国所有为了吃就值得专程前往的城市。对淄博、长沙、西安、武汉、顺德、乐山等热门旅游城市的美食如数家珍,甚至对“每日打卡多少个餐厅“的规划也有着“特种兵般”的高效安排。

 03  临时饲养员

在去年,围绕着动物园的旅行,还只是在小圈子里流行。但到了今年,越来越多动物园和动物明星火出圈,也就有越来越多的人为一只动物开启一场旅行。

北京动物园里,大熊猫萌兰爬上树头整活儿;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中,颇有识别度的大熊猫花花在缓慢干饭和努力爬树;西宁青藏高原野生动物园里,兔狲和雪豹是难得一见的动物明星;南京红山动物园中,白面僧面猴杜杜长得鬼迷日眼……

 04  人潮躲避器

如果说“旅行特种兵”是追寻潮流的存在,那么“人潮躲避器”就是他们的绝对反面。他们擅长探秘不为众人所知的美,也善于在非传统旅行城市玩出新的花样。

在“人潮躲避器”的眼中,存在感不高的河北沧州,是物美价廉的海鲜之城;知名度不高的云南建水,古城风貌丝毫不逊色于丽江大理;鲜有人知的湖南茶峒,不仅是边城,更保留了朴素的烟火气。这份不从众,让他们拥有了更好的旅行体验。

 05  反骨旅行家

为了避开汹汹人流,还有一些年轻游客纷纷选择了“热中寻冷”、“闹中取静”的反向操作,由此也带火了一个旅行新名词“反骨旅行”。

所谓“反骨旅行”,核心理念就是“只问体验,不看人气”——专挑不在热门榜单上的目的地和景点;在热门目的地中寻找冷门玩法;在热门景点中探索不一样的游览路线。

一枚合格的“反骨旅行家”一定是这样的:追求自己的爱好,享受自己的节奏,不凑网红,不凑热门

反骨旅行,专注自我

“反骨旅行家”往往是一些注重旅行品质和体验的年轻人,有意识避开网红城市、网红景区,抛开各种攻略游记独辟蹊径,却获得了一份与众不同的体验。

峨眉山就是个最好的例子。

“五一”假期,峨眉山风景区共接待游客17.43万人次,平均每天接待游客超3.4万人次,热度位居全国前列。

作为全国佛教名山之一,多数游客游览峨眉山通常会走前山线路,报国寺——伏虎寺——清音阁——万年寺——洪椿坪——仙峰寺——洗象池——华藏寺(峨眉金顶)

同时也能看到,越来越多的自由行年轻游客选择避开这一常规路线,走进峨眉山后山,前往农夫山泉峨眉山工业旅游示范基地探秘。

峨眉山森林覆盖率87%,所处的地理环境降雨丰沛,全年的阴雨雾日可以达300多天。这就形成了峨眉山非常独特的山泉环境。

峨眉山为花岗岩山体,山体内也沟壑缝隙纵横,发育成了巨大的蓄水带。降水渗入山体缝隙后,会被地下巨大的压力推着流动,经过几年甚至十几年的地下径流,溶虑了岩石中的矿物元素,最终形成了峨眉山举世闻名的山泉水,是全国天然优质水源之一。

农夫山泉峨眉山工业旅游示范基地,既是农夫山泉的十二大水源地之一,也是国家“AAAA”级景区。工厂目前不仅对外开放,还有一条“从参观生产线,到了解工艺,再到领略水源地”的科学游赏路线。

“反骨旅行家”们来到峨眉山,探秘农夫山泉水源地,既是为了获得一份与众不同的旅行体验,也是抱着“看看大自然的搬运工,是否名副其实”的心态而来。

年初以来,农夫山泉峨眉山工业旅游示范基地游客接待量快速增长,2月份客流量环比增幅高达667%,4月份客流量反超2019年同期。

无独有偶,桂林和黄山也是旅行家们实践“反骨旅行”的重要目的地。

山水甲天下的桂林,百里画廊漓江、龙脊梯田是很多游客首选的人热门“打卡点”。

而对于年轻游客而言,却更乐意尝试一些小众玩法,比如攀岩和直升机观光。

当地的一些生态主题景区,例如猫儿山自然保护区等也是备选的“反骨线路”,看演出、游船夜游等夜间玩乐项目也是不错的选择。

自2023元旦假期以来,每逢节假日爬黄山的人山人海都能登上热搜榜,山道上堵人更是让人震惊。

“反骨旅行家”们纷纷开始探索相对冷门的黄山玩法,他们找到了黄山景区东侧的翡翠谷,又称“情人谷”“小九寨”。

绕过人山人海的黄山景区,独辟蹊径,到翡翠谷打卡晶莹剔透的“碧玉溪”,或到西溪南镇-潜口镇住民宿,体验徽派民居,品尝农家美食。

最后的最后

我们正在迎来一个旅游消费多元化的新时代,勇于探索的“反骨旅行者”们正在成为旅游新消费的主要引领者。 

他们的旅行方式,给同程旅行编辑部的我们也带来了很多新灵感~ 目的地可以一样,但是能玩出不同的内容,选择自己喜欢的方式,不拘泥网红式的攻略,就能获得仅属于自己独特旅行体验。

文章的最后,我们衷心地祝愿——

每一位“旅行特种兵”都能抵达自己想去的地方,多看多玩多感受,让旅行中的每一分钟都充实快乐。

每一位“业余美食家”都能吃到想吃的美食,口味中意,服务地道,绝不踩雷。

每一位“临时饲养员”都能顺利看到自己心尖上的宝儿,如果可以的话排队时间少一点,观看的位置好一点,拍到的照片多一点。

每一位“人潮躲避器”都能源源不断地发现新的小众冷门旅行地,那双眼睛永远能在看起来普通的地方发现美好。

每一位“反骨旅行家”都能享受自己的节奏,哪怕是在热闹无比的城市,或者旅行开发成熟的景区,也能顺利的找到独属于自己的自留地。

 

编辑:上官菲    责任编辑:wuchenglin88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

1、凡明确本网电头的专稿均属于中国旅游报网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

2、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旅游报网)”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

3、因使用中国旅游报网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中国旅游报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一切网民在进入中国旅游报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中国旅游报网 lvyoubao.org.cn

合作qq:3367874305 举报邮箱:3318927057@qq.com

Copyright (C) 1996-2020 lvyoubao.org.cn 版权所有